全频音箱与分频音箱各有什么优缺点?

2019-03-28 11:32:25  阅读 1535 次 评论 0 条

在音箱系统中,扬声器(音箱或者喇叭)主要分为两类,一类是全频音箱,另一类则是分频音箱。那么究竟什么是全频音箱?什么又是分频音箱呢?各有什么优缺点和不同呢?

全频音箱与分频音箱各有什么优缺点?

关于全频音箱

只用一个全频喇叭做成的音箱叫全频音箱,它与普通音箱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只有一个喇叭,普通音箱一般都在内部用分频器把高、中、低音分开,喇叭从 2 个到 N 个不等。那什么是全频呢?

全频顾名思义是指频率的范围宽,覆盖面广,以前的全频喇叭涵盖的频率范围是 200——10000Hz,近年来随着声学技术不断得到进步,现在一般的全频喇叭都可以达到 50——25000Hz 的频率范围,有些音箱的低频可以下潜至 30Hz。

人耳所能听到的频率范围是 20——20000Hz,全频喇叭它基本可以涵盖人耳所能听到的所有频率范围的声音,但遗憾的是,目前市面上的全频喇叭,虽说是全频,其实它的频率大部分都集中在中频段这个范畴,在重低音和高音的表现力都稍弱,因而听到的声音比较平面,立体感没有那么强。

全频音箱特点/优点:点声源,因而相位准确;各频段音色趋于一致,容易带来更好的音场、结像度、乐器分离度和层次。由于其中频阶段表现力强,恰好人发出的声音大多以中频为主,所以,全频音箱非常适合用来听人声,而且入耳的失真率低,表现的人声相当饱满自然。

全频音箱缺点:设计上因为要满足不同频段的需要,所以每个频段的设计和最终表现都会受到约束。高低频两端的延伸相对有限,瞬态和动态都相对打了折扣。

关于分频音箱

分频音箱,是指它的频率范围是分阶段的,信号频率更有侧重点。分频音箱一般内置的通常都是双频喇叭或者是三频喇叭或者更多。分频音箱中内设有分频器,能够将不同音频信号拆分成几个部分,通过分频器将不同的频段信号输送到对应的喇叭中。

分频音箱特点/优点:每个频段由独立单元发声,所以可以让各个单元都工作在最佳状态下。高低频的延伸较容易做到更好,独立中频单元可以带来极高的重放质量,整体的电声转换效率较高。

分频音箱缺点:各单元之间存在音色差和相位差;分频网络给系统引入新的失真。音场、结像度、分离度和层次都会更容易受到影响,音色可能会发生偏差。

总结

全频音箱和分频音箱两者的优缺点正好相对。此外,同轴喇叭不算是全频带喇叭,它是分频喇叭的一种特殊形式,看上去像是全频喇叭。同轴喇叭相对较好地解决了相位差的问题,但分频喇叭的其他缺点仍然存在。全频音箱一般听都音频感觉都很饱满而平面,因为人耳所能接受的赫兹范围全频音箱不能全部覆盖。分频音箱关键在于给人以声场的感受,加上在各个频段音质处理的细腻,和全频音箱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。

分享软件 资讯 资料分享 工具分享 教程分享 资讯发布 免费 科技 互联网 攻略 技巧 教程 资源资讯分享君 素材 coolwinker
本文地址:https://blog.02868.cn/?id=23834
版权声明:文章收集于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!

评论已关闭!